农大首页 英文版

调研心得系列之“乡村振兴‘双百双千’农户调研心得”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318

乡村振兴“双百双千”农户调研心得

2021MPAcc班 洪源

在即将步入研三,面临诸多就业选择的迷茫之际,有幸得到宝贵的机会在导师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饶市广丰区进行了充实丰富的调研之行。这次调研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实践教育,让我们这些没有太多社会经历的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了解基本的国情社情,亲身感受乡村振兴政策下农村的各项变化;同时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我们在许许多多“平凡”榜样身上学思践悟,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方向。



对于此次调研心得,我将之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要勇于锤炼,丰富人生经历。

俗话说:百炼成钢,好钢都是反复锤炼而成。无论是大南镇党委书记从区委办到信访局再到基层乡镇任职的起伏从政经历,还是兴旺农场主人用仅有的两根指头从油漆工到大厨再到农场主走向致富的励志故事,都让我感受到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必须要多经历,多领悟。前进的道路上充满沟沟坎坎,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尝心智之苦、受筋骨之劳,才能获得阅历的增长、能力本领的提高,稳扎稳打,行稳致远。我们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更加要勇于经历,不怕吃苦,用务实实干的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不断精进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站位和视野。

  二、人生有舍才有得,舍弃有时候是为了更好的得到。

在参观枇杷基地和兴旺农场的时候,我们都发现了蔬果种植存在一个步骤,对于大部分要挂果的树木都需要进行疏枝操作,修剪掉密集且难照得阳光的细枝废枝,让养分集中运输到主要枝干上的果实,换得收获时果实较佳的品相质量。对待蔬果如此,对待我们的人生也应如此,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难以面面俱到,正如同王老师教育我们的那样,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去伪存真。资本市场为了暗处的利益交换,在明面上亦会放出诸多迷雾般的信息操弄风云,我们人生也会面对非常多的诱惑和假象。我们应当要擦亮眼睛,敢于舍弃一些浮云,同时也要稳得下心态,握住手中已经拥有的东西,等待时机的到来。

  三、根植爱国为民情怀,坚定理想抱负

在和大南镇书记交流过程中,我记得他提到法度和情理间的为难,提到乡镇发展木绣球产业带动乡镇致富构想时的兴奋;在和大南镇石桥村村书记交流时,我记得听到他谈起自己进修一村一名大学生的初衷,谈起深感自己能力有限仅能为几千个人付出的遗憾;在和沙溪镇何村村书记交流时,我记得他对当地特色果业采摘园,农户面临的技术等发展难题能够详细道来并且虚心求教;我记得问卷调研过程中,三个乡镇的大部分农户都对村干部的行为作风比较满意……这次在和许多基层干部接触交流的过程中,我都能明显感受到他们身上根植着深厚的家国爱党,爱农为民的情怀,他们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有抱负,有责任,有构想并为之不断奋斗的精神让我深受震撼与感动。有情怀,才会有动力有干劲做实事,我们作为祖国的年轻一代,也应当厚植爱国情怀,凝聚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在有限的人生长度里不断拓宽我们的宽度,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调研可谓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在王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和教育下,我们学会了很多在学校很难体悟到的社会道理;在短暂的七天行程里,帮忙插秧、入户调研、参观基地等活动也加深了与同行同学的革命友谊;在和不同的人接触交流过程中,更加明确了理想方向……真正印证了我们本次调研的主题“学思践悟新思想,青春奋进新征程”。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要以祖国大地为课堂,在实践中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