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江西农学院农业经济专业和1958年成立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设立的农业经济专业,1984年农业经济专业恢复招生,19946月经原江西省教委批准成立经济贸易学院,20123月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

育人体系完备。教学机构设有农经系(下设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会计系(下设会计学教研室、财务管理教研室)、经济贸易系(下设经济学教研室、国际贸易教研室)、工商管理系(下设工商管理教研室、市场营销教研室)、金融系(下设金融学教研室)、统计教研室、实验室管理中心、MPACC教育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开办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6个专业,农林经济管理、经济学、会计学3个专业是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有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或方向),农业硕士、会计硕士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截止2023年6月,在册本硕博学生3100余人。

优势特色明显。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会计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是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系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2018年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农业经济与管理、农林业资源与环境管理、乡村社会与乡村治理三个方向),2019年获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2年江西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被评为五星级专业,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被评为四星级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截止2023年6月,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3人,正高职称23人,副高职称18人,博士生导师15人(含校外兼职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6人,校外基地导师80余人。学院拥有柔性引进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农业部神农英才计划人选1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3人(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短期引进类“双千”计划人才2人),江西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江西省“双高”领军人才1人,江西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经济岗位专家8人,综合实验站专家1人,第二三届省情研究特聘专家6人,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选1人,江西省社会科学青年创新团队1个。特聘人才岗位:梅岭学者1人、未来之星5人。学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2人。

教学条件优越。经济管理学院秉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探索办学特色、强化办学优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建设了省级精品课程4门。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条件不断完善,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银校(江西农业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合作“金融与会计研究中心”和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管理综合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国贸金融实验室和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室等6个实验平台,与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15个校外实习基地。

科研平台众多。拥有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现代农业及其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重点高端智库—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江西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农问题”研究中心、江西省软科学创新基地—江西省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软科学创新基地以及农村经济研究所、移民研究中心、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农业技术政策创新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研究机构。

育人成效显著。自1984年农经系恢复招生以来,经济管理学院累计培养1.5万余名学生,校友遍布海内外和各行各业,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涌现一批杰出校友,诸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一批校友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一批校友活跃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生产一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近年来,在校大学生获一批国家级、省级奖励,一批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或学科深造,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合作交流广泛。对接国家和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需求,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的省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组建省级重点高端智库—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并得到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全力支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了一批靓丽成绩。通过人才培养、合作科研、举办高峰论坛和国际学术论坛等形式国内外教育及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

科研产业高效。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共计30余项,发表国际国内高水平论文明显增加;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社科奖12项、入选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近五年在《Nature》《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TariqAli教授与北京大学和其他国内外机构的合作者撰写的研究长文“Crop switching can enhance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and farmer incomes in China”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上发表。

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努力打造“六个经管”即:坚持培根铸魂,建设“廉能经管”;坚持以本为本,建设“质量经管”;坚持学科引领,建设“创新经管”;坚持人才兴院,建设“品牌经管”;坚持管促融合,建设“活力经管”;坚持协同育人,建设“幸福经管”,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农业大学作出新的贡献!(截止2023年6月30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