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调研心得系列之“修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433

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

——修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2021级会计学 邓小琴; 2021级MPAcc班 刘依璇


调查研究是方法论、传家宝、基本功。2023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起点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是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力军,其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为了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们应当加强实地调研,探索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高质量调研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202361415日,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处处长李上海、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处三级调研员钟茂盛和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征华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九江市修水县不同乡镇展开为期两天的调查工作。本次调研意义在于,把坚持人民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深入农民群众,在零距离接触中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向群众问计,收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真实情况和困难,让本次调研活动有温度、接地气,让调研材料充满“源头活水”,对进一步探索契合我国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与新方式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614日上午,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江西省抱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走进其中,古朴与时尚交织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不仅有有机茶园、有机果园,还有茶艺培训中心、研茶室、客家食府等,传统与现代的相得益彰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我们了解到公司近年来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手工茶叶采摘制作、茶艺品演、茶文化休闲康养等多样化旅游业态,走出了一条极具当地特色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该公司在壮大产业规模、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做出重大贡献,带动脱贫户68人就业。该公司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在降低交易成本、维护契约关系、规避市场风险、保障农户权益等方面更具优势,值得广大合作社学习推广。

614日下午,第二站我们参加了修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九江市农村农村局负责人、修水县农业农村局、修水县人民政府、财政局、市监局、供销社联合社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各部门汇报了修水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和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情况,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阐述了自身经营状况、经营特色、存在的困难以及建议。会议主要提出了四大难点:第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人才,更缺乏学历高的技术性人才;第二,资金筹集渠道狭窄。由于信贷门槛较高,贷款担保要求较难达到,所以融资手段主要依赖于合作社理事长的个人经济水平、社会地位和信用状况;第三,财务管理薄弱。不少合作社负责人对财务知识比较欠缺,专业性较差,对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程度不够。第四,保险机制有待完善。目前各类农业保险覆盖面不够广泛,农业保险作为基础保障工具尚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急需完善的保险机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来保障。

615日上午,第三站我们来到修水县农民合作社会计服务中心(九江市大账房会计实务有限公司修水分公司)。作为第三方会计服务机构,其主要帮助合作社进行代理记账、制作年度报告、提供合作社注册财务指导、提供日常财税咨询等。公司这两年大概与全县60多家农民合作社展开合作。这种第三方会计服务模式根据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和要求开展定制化服务,有利于提高合作社财务管理水平,带动全县合作社规范、高质量发展,从而提高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合作社经营发展能力,有效推动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站我们来到修水县龙尊米业省级示范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合作社社员和公司关键成员零距离沟通,我们详细了解了其经营状况、特色优势和存在困难等方面的情况。龙尊米业作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切实做到了质量兴农。其经营范围主要为粮食收购、食用农产品初加工、谷物销售。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该合作社拥有许多大型的固定资产(如:无人机等),同时注重农业教育培训、合作社财务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结构调整,方式变革,成立了具有规模化的粮食产业基地,使得粮食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

第五站我们来到江西金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作为江西省较大的龙头企业,旗下有修水县鸿远养殖有限公司、江西君博鳄鱼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西丰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修水县鸿远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自动化的现代化、规模化大型蛋鸡养殖企业,其将鸡粪收集起来运送至“江西丰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成各种有机无机复混肥,在降低用肥成本的同时,助推农业绿色发展。江西君博鳄鱼养殖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鳄鱼养殖企业,专门从事鳄鱼养殖、繁殖及销售、发展鳄鱼观光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这家多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头企业,顺应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产业融合效率变革,给现代农业带来竞争力。


通过两天的调研,我们深刻感触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第一,农业人才培育与引进方式急需创新。振兴不振兴,关键看乡村;如何能发展,关键在人才;校园有优势,师生当出力。一方面,应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鼓励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等以人力资本出资和合作的模式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应借助高校力量。依托涉农高学校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培育力度,推行公费农科大学生定向培养模式,将农科大学生培养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学历层次。第二,应当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县级政府负责指导培训专兼职辅导员为合作社提供免费财务代理,形成统一免费财务代理试点。同时,可以创建“高校—合作社”点对点帮扶,例如,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十百千”财务帮扶团队,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会计、财务、税法等咨询。

脚下有土,心中有谱,只有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才有攻坚克难的发言权。要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现场回应和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既使我们更加深刻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艰辛、奋斗的情怀,也让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吃透“三农”政策文件精神,在调研中达到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目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