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调研心得系列之“宜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473


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宜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2022级会计学  张小英

 

青年学子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65-68日,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一级调研员熊培龙、一级主任科员黄佳和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熊翅新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加入调研组,前往宜春市上高县、袁州区和丰城市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调研第一天,我们先走访了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丰城市金山首乌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两家合作社均国家级示范社。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水稻种植,我们了解到粮食作物的盈利空间很小,该合作社主要从降低成本和提高附加值两方面来获取更高的利润;丰城市金山首乌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何首乌种植,中药材的种植周期较长,为优化合作社的产业结构,该合作社开发以何首乌叶子制茶的工艺来获取短期收益。

 

    调研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丰城市荣塘镇果蔬种植家庭农场,该家庭农场采取自行采摘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这种经营模式减少了人工、运输、储藏等费用,扩大了利润空间,该农场负责人提到采用休闲农业经营模式要注意种植品类的选择,既要保证四季均有可采摘的果实,又要选择挂果期较长的果类。随后我们来到丰城市天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水稻,同时开展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如飞机防治、理事长运营培训等,该合作社是我院参与的江西省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十百千”帮扶对象之一,因此我们深入交流了合作社财务方面的问题,该合作社理事长真切表示财务帮扶对于合作社很重要。下午,我们前往宜春市上高县,走访了上高县荣兴禽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龙头企业领办,主要养殖富硒蛋鸡,经负责人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鸡蛋的透气孔在圆端,在放置鸡蛋时要将尖端朝下,这种摆放方式可以让鸡蛋存放时间更久。接着,我们来到了江西绿万佳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全国百强社之一,该合作社理事长还成立了联合社与企业,其中,联合社主要为各个合作社提供指导服务,而公司主要负责农产品的加工与市场开发,各司其职,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第三天,我们参加了两场座谈会,首先是上高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宜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上高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上高县财政局、市监局、税务局、银监办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各部门分管责任人均介绍了本部门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主要提出了两大难点:第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制机制不完善,难以做到权力与义务对等;第二,缺乏专业人才,一方面是人才招募难,另一方面是人才留住难。下午,参加了宜春市袁州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袁州区农村局负责人提到他们主要从打造合作社品牌、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建立“院士工作站”培养人才三方面采取有效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随后各部门责任人汇报本部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开设的绿色通道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表示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高、政策宣传到位,希望政府进一步帮助其打通销售渠道。

  第四天,我们来到宜春市袁州区民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访谈,该合作社在洪塘镇萱塘村有自己的种植基地,为避免蔬菜价格被他人掌控,该合作社理事长成立了民佳农产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种植基地→物流配送→渠道批发→社区生鲜超市全渠道产业布局,打通自己的产业链,给合作社争取最大的利润空间。随后我们前往袁州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主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土地流转、农村电商、品牌打造、智慧农业、产销对接、代理记账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此次调研活动,除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外,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从事农业经营的艰辛,作为农大学子,需用脚步丈量山河大地,用心体悟国情社情,写文章并非象牙塔内的闭门造车,而应切切实实落在祖国大地上。近年来,我省新型农业经营数量不断增多,在服务农民、提升农民、富裕农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不成熟不完善的方面,例如,合作社成立之初不规范的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扶持较分散、社员数量不合理、资产产权不明晰等,在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时遇到问题与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我相信克服这些暂时性的困难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能力与内生动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成为我国农业强国建设的主力军,也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及农村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