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调研心得系列之"上饶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480

编者按:调查研究是做学术重要的基本功。会计学科点师生理论联系实习,于2023年6、7月,在江西省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十百千”帮扶工作、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为江西省部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务实性的帮助;同时积极参加“中国乡村振兴(江西)‘双百双千’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的入户调研工作。MPAcc教育中心将网发部分研究生在这些实地工作中的调研心得,以飨读者。



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

——上饶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调研心得体会

2022MPAcc班   肖宇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起点上,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主力军。为了更好了解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现状,梳理查找政策执行过程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探寻推动江西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515日至17日,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一级调研员熊培龙、一级主任科员黄佳、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金晶老师的带领下,我前往上饶市广丰区、玉山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工作。

515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玉山县农业农村局参加了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研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乡村产业发展股、发改委、财政、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以及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汇报。玉山县七佳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新塘村香榧种植合作社等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别围绕经营状况、特色优势、存在困难等方面轮流发言。与会代表针对合作社经营异常问题、示范社成员数量问题、发展资金不足和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516日,调研组一行前往玉山县达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广丰区新荣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广丰区金磊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合作社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合作社在体制机制建设、规范运营管理、指导服务体系、联合与合作等方面的情况。达康种

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合作社位于玉山县六都乡六都村,前身为2018年由3名大学生返乡创办的玉山县达康种植专业公司。在六都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达康合作社得以成立。20204月,乡农综站与康达公司合作,组建了玉山县农三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托管、农业种植技术等农业社会化服务。2022年公司还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通过交流我们得知,这家合作社财务管理较为规范,因为聘请了专职的会计人员,而非像大多合作社一样选择代理记账公司记账。同时,公司员工不存在亲属关系。此外,合作社负责人也针对合作社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建议发展“服务组织+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组织形式。由公司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农户以土地确权入股、现金入股或者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独立核算经济效益。

农三强农业服务公司是玉山县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的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刻阐明了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517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上饶市广丰区参与了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广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和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工作情况。随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提出了当前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其中,广丰区排山镇松华绿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阐述了马家柚种植过程中的遇到问题及建议。

首先,种植马家柚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农户总结马家柚有“三怕”:怕旱、怕冻、怕销售不畅。马家柚生长对温度、湿度、空气和土壤要求严格,每年冬季马家柚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低温冻害,导致树干受冻开裂腐烂,极大影响马家柚产量。合作社负责人建议可以设置专项资金用于马家柚的防冻、防旱。同时保险部门可以加大对经济作物的保险理赔力度,设置保底价格,以此增强农户信心。

其次,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为农业生产发展提供各种服务设施,包括交通、水利、电力等,这些对于农业发展相当重要,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希望政府在政策上有所倾向,帮助合作社整合资源。

再次,农业贷款门槛高。农户在贷款过程中通常需要房屋抵押或者公职人员担保,这条件对于农户来说过于苛刻。贷款周期短,通常来说一年一还,不能较大程度满足合作社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合作社负责人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合作社融资时放低门槛,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最后,合作社普遍存在“单打独斗”现象,示范社没有发挥好带头作用。针对该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建议可以学习浙江、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建立联合社,以此增强合作社的力量和影响力,提高其竞争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当地农业部门也可以设立学习渠道,统一安排合作社进行学习。

通过为期三天的调研,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合作社的运作机制、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令人深思的是农业人才问题。

在与合作社理事长交流后,我了解到多数合作社社员为中老年群人,年龄普遍分布在5070岁。农村年轻人不断流入大城市且返乡意愿极低。农村大学生也倾向于选择留在大城市发展,学成返乡、投身农业的大学生占极少数。农村缺乏高水平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广丰区和玉山县受到岗位设置限制,相应农业岗位编制少。由于农业发展空间小和保障机制不健全,这就使得人才流失严重。

另外,指导服务体系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不够完善。目前的辅导员主要是从村干部中培养,村干部时间、精力有限,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需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指导服务工作,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如果从农经技术员、示范社带头人、农业经理人、到农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中培养辅导员,提供额外的报酬或奖补,这样更有利于辅导员队伍建设。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力。广开门路吸引外来人才,多措并举培育本土人才,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年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地位作用日益明显。但不可忽视的是,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主体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通过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调研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问题,以实举措解决问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