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主题教育】经管学院“四个突出” 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92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管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四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整体谋划突出“全面”。学院党委坚持首位首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落细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学校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紧扣主题主线,认真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方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达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针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环节,学院党委以“三个坚持”为导向,即“坚持原汁原味学习、坚持研讨研判学习、坚持边看边讲学习”,对学习内容、形式、要求等进行了谋篇布局,既落实“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让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系统化推进、层次化落实,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序性。 

理论学习突出“深入”。主题教育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主要解决学风不纯不正等问题。经管学院党委着重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方面,理论学习内容精深。学院班子成员紧扣《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保证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保证学“新”又入“心”。另一方面,“五学”掀起学习热潮。“领导干部领学、撰写心得深学、师生覆盖共学、强化监督促学、交流座谈讲学”,“五学一体”将理论学习由“随机事件”发展为“必然事件”,由”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 

学习载体突出“融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创新丰富融合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强化理论学习。一是融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在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基础上,引导师生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赣鄱党建云等平台加强学习。二是融合书本学习和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学院编制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材料汇编、为各支部购置了《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第二卷)》、《论党的自我革命》等政治理论书籍,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南昌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遗志。三是融合理论学习与服务实践。学院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了“学思想、勤调查、助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思践悟强担当”、党支部共建等活动,实现了抓学习和抓服务的“两手抓、两手硬”。教工四支部与彭泽县红领创客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就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行了交流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四支部赴南昌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青春践行二十大,校企交流促发展”主题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了公司文化、理念和运营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双提升”。 

营造范围突出“浓厚”。学院党委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个宣传媒介,在全院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一方面,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将主题教育推介到师生“眼前”。学院用好LED屏、横幅、展板等传统宣传媒介,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及落实情况进行了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发挥新媒体作用,将主题教育送到师生“手上”。利用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主题教育最新信息和教育素材。目前,学院官网主题教育专栏已发布主题教育学习汇编材料2篇、推送主题教育学习动态17篇,进一步凝练了学习经验、总结了成效做法。

供稿:李子琳、付文   编辑:李子琳   审核:郭军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