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我院教师参加2023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383

   513-14日,我院副院长兼MPAcc教育中心主任张征华教授、MPAcc教育中心副主任肖小玮老师,于南昌参加了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2023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   

会计教指委秘书长支晓强教授作了《会计教指委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支晓强首先回顾了会计教指委的发展历程。

会计教指委去年出台了2022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总体方案,所以支晓强对人才培养总体方案中与上期方案变化的地方做了解释。对许多老师针对会计硕士的学位论文类型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强调MPAcc教育是实务导向,鼓励采用案例分析论文、专题研究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产品设计5 种形式,不反对但不鼓励实证研究方法,不允许MPAcc学位论文出现大面积纯实证研究现象。

支晓强还对会计博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和编写工作,修订优秀案例和论文评选办法及制定章程,MPAcc教学质量认征体系,推进案例、课程建设,强化MPAcc教育实务导向等工作一一进行介绍。


培训班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张国清教授分享了厦门大学MPAcc培养经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报告《会计专业硕士导师制内涵式发展探索与实践》,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郑德渊教授报告《加强政产学研融合 推动MPAcc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教授报告《关于MPAcc课程思政若干问题探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项目学术主任卢锐教授报告《党建与业务融合 思政建设在学生培养中扎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实践》。会议还就“MPAcc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实践导师项目建设”、“如何构建研究生‘大思政’育人格局”,邀请嘉宾进行了两次圆桌讨论。

 通过此次工作研讨及培训班会议,我校MPAcc教育中心更明确了工作方向,将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导师师资建设、提升校企合作效果,并将在课程建设、案例教学、学生案例大赛、学位论文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我校MPAcc项目思政教育效果及培养质量。

附: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是为保障我国MPAcc教育质量,提高MPAcc培养的整体水平,由会计教指委指导,一年举办一次,主管部门领导、会计教指委委员、各MPAcc培养单位主管MPAcc工作的院系领导、MPAcc项目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一般会对全国MPAcc教育工作总结与展望,并根据国家教育导向,对当年的MPAcc教育重大课题、热点话题拟定当年议题。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