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次数:1455

为全面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江西省教育考试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江西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

1.成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和学科点负责人等组成,负责统筹协调本单位各学科专业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2.成立各学科专业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复试具体工作(复试内容与形式设计、命题、复试组织等)。复试专家小组由7位专家组成,组长一般由学科点或专业领域负责人担任。复试时,随机抽选5位教师参加复试工作,同时安排2-3位工作人员负责复试的准备、协调、管理及面试记录工作。

3.成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纪检小组,加强对复试过程的检查和监督。

二、招生计划

经管院分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如下表。实际录取人数根据生源、调剂及复试情况可另作调整;如某专业复试合格生源不足,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商议可适当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领域、类别)名称

学习形式

2023年招生计划

2023已录推免生

120201

会计学

全日制

4名

1名

120202

企业管理

全日制

3名

1名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全日制

2名

1名

120301

农业经济管理

全日制

8名

4名

120302

林业经济管理

全日制

1名

 

020200

应用经济学

全日制

6名

1名

095138

农村发展

(农业硕士)

全日制

116名

 

095138

农村发展

(农业硕士)

非全日制

8名

 

125300

会计硕士

全日制

45名

 

三、初试分数要求

一志愿报考我校会计(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单科成绩按国家一区初试分数要求执行,初试成绩总分需达到209分及以上。一志愿报考我校农村发展(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单科成绩按国家一区初试分数要求执行,初试成绩总分需达到293分及以上其他专业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按照国家一区初试分数要求执行。

、复试方式和内容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复试内容: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为笔试面试,其中笔试和面试成绩满分各为100分。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1.笔试(满分100分)

1)笔试(专业课测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具备本专业硕士生入学的基本要求。专业课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笔试(专业课测试)的科目为我校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列复试科目。

2)同等学力人员加试报考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复试时需加试两门业务课,即《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发展经济学》。每门科目考试时间为2小时。

3)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报考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考生,复试时需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

2.面试(满分100分)

1)面试主要是进一步考查学生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及培养潜质等。

考生报到进行资格审查时先抽复试时间段,每个时间段面试前通过抽签形式确定考生面试序;

②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面试内容及分值

①专业素质能力及实践技能(满分50分)。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科研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20分)。主要考核考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具体包括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精神状态、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等方面。

③外语听说能力(满分30分)。主要从听力理解的准确性、使用语言的规范性、话语连贯性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具体要求按《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要求》执行。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情况。

四、复试时间和分组

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等安排见下表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调剂生的复试时间安排,视调剂情况而定,学院届时会直接联系考生告知相关安排。

专业名称

复试时长

复试分组

复试时间

农村发展

(全日制)

20分钟(其中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时长14分钟,英语听说能力面试时长6分钟)

分为两组:一组复试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一组复试英语听说能力,同时进行

①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复试:4月4日、56早上8:30开始;

②英语听说能力复试:4月4日、56日早上8:00开始。

会计硕士

20分钟(其中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时长14分钟,英语听说能力面试时长6分钟)

分为两组:一组复试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一组复试英语听说能力,同时进行

①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复试:4月4日、5日早上8:30开始;

②英语听说能力复试:4月4日、5日早上8:00开始。

农村发

(非全日制)

20分钟(其中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时长14分钟,英语听说能力面试时长6分钟)

分为两组:一组复试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一组复试英语听说能力,同时进行

4月6上午800开始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获得,采取百分制,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录取总成绩50%的权重。

1.一般学科专业成绩计算(除会计硕士):

1)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专业课测试)+面试成绩;

2)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50%

2.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包括专业课测试、政治理论考试+面试成绩。其中笔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占比为70%、政治理论成绩所占比为30%

2)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2×50%

3.复试总成绩、录取总成绩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2位小数。

4.录取时,各专业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别排名,按照考生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依次录取。若录取总成绩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总分的高低,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则依据专业基础课成绩(业务一、二)的高低确定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列,依据农村发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依次录取

5.被我校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学校将及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里设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须在6小时内点击“接受”。如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我校“待录取”信息,则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6.拟录取的考生在我校校医院体检。一志愿体检时间为4月3日-4日、6日-7日,调剂考生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二)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则视为复试不合格:

1.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不含120分);

2.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

3.体检不合格;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5.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

6.复试笔试或面试中舞弊

7.复试后向他人泄露复试内容者或传播复试内容者

8.未达到学科点提出的其他复试合格要求。

六、调剂工作

1.所有考生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及录取。

2.申请调剂考生需符合教育部有关调剂基本条件,且达到我校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调入专业报考条件及各学科专业对调剂考生提出的其他学水平等方面要求。

3.接收调剂考生学科专业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告http://yanjiusheng.jxau.edu.cn/),并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缺额信息为准。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原则上只接收专业学位硕士调剂。

4.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名单。

5.已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须及时与经济管理学院联系确认复试相关事宜,并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处理。

七、其它

1.以上有关要求如与上级部门最新规定不相一致,以上级部门最新要求为准。本通知未尽事宜,按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执行。本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由经管学院负责解释。

2.其它复试相关事项咨询,可联系学院研究生公室许老师,办公电话0791-83828089,邮箱:1365018459@qq.com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3月31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