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赴上饶市万年县苏桥乡垱下村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867

    2017年6月30日,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万年三下乡一队在学工办吴志鹏老师的带领下,赴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上饶市万年县苏桥乡垱下村新屋组,对当地水稻种植历史进行调研。

万年贡米,吸取四季清泉,根植水土特异,营养丰富,颗粒大,体细长,颗形如梭,米色似玉。当地政府负责人的介绍让队员们在采访居民前对万年贡米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激发了队员们对了解万年水稻种植历史文化底蕴的兴趣。

随后,队员们分散为几组,采访新屋组的农户,向他们了解万年水稻的历史。长期的水稻耕作实践,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饭稻耕鱼”的文化习俗经久不衰,明末清初,万年贡米被列为“国米”。当地农户热情好客,队员们也对积淀着当地特色的“国米”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而后,队员们向农户下发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农民生产现状以及农业科学发展需求。农民们对当地农业政策,农业机械设施普及状况,农业新兴技术发展状况,农业生产补助政策均抱以肯定态度,但同时,农民们也对土壤肥力提升以及病虫害技术提出了期待。

一天的调研活动结束,队员们相伴行于乡间小道,疲惫却收获颇丰,队员们整理行装,总结经验,期待着对源远流长的万年“国米”文化进行更深地了解。(/王欣怡 王钰)(/徐昕 叶雯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