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我院为赣州市寻乌县项山糯项目开发提供智库决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1244

2021729日,我院院长翁贞林教授、副院长廖文梅教授、唐茂林博士和王智鹏博士受赣州市寻乌县农业农村局的邀请,洽谈项山糯项目开发事宜,寻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志坚、项山乡乡长骆鸿杰、副乡长刘丽等人员一同参加相关活动

洽谈会上,曾局长对我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骆乡长对项山乡的人口、耕地、柑橘产业、项山糯稻米、红色旅游、生态环境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曾局长就项山当前的项目开发表示,一是种源板块,希望重点保护项山糯种源,尝试建立研究基地;二是示范板块,希望推动周边乡镇项山糯的种植,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起辐射示范作用;三是加工板块,希望将项山糯稻米进行深加工,如进行酿酒、制成糯米糕、米粉等产品;四是销售板块,希望借助专业的团队,将项山糯品牌进行推广;五是农旅板块,希望将红色旅游与农业相结合,吸引游客前来。

翁院长对项山乡现有的资源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寻乌县具备几大优势:第一,红色资源优势(寻乌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当前红色旅游高涨的新时期,寻乌县的红色旅游发展响应了国家的红色文化号召,将大有可为;第二,绿色生态优势,寻乌县拥有赣州第二高山(项山),且生态环境优美,乡村旅游发展将是重点;第三,文化优势,寻乌县的客家文化,将在文化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廖院长表示,寻乌县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是赣粤闽三省交汇之地在项山发展红色旅游+生态农业是可行之路,且应走一二三产融合的道路,建立健全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致富。

会后,一行人首先到高山深处查看项山糯原产地的生长、保护情况。翁院长表示,项山糯(常规稻)品种世代相传,要做好项山糯种源地的保护,加快项山糯种源的认定,切实打造好项山糯品牌。然后,又实地考察了项山红色旅游路线,对红色旅游路的建设情况,道路沿途项目进展以及可开发的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对红色旅游线路重点村——罗福嶂会议旧址进行了重点考察。

下一步,我院将与项山乡政府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充分发挥高校在教学实践和智库方面的优势,推动项山乡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为项山乡项目开发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决策支持。

供稿:王智鹏  编辑:赵晨刚  审核:郭军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