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扎根基层沃土,传播党史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赴南昌县剑霞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886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着眼时代主题和现实关切,组成实践团——和美剑霞小分队,南昌县剑霞村开展实践活动77日至79日,实践团以脚踏实地走进村落知民意追古惜今,践悟创新党史精神”为主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学中把握真理、在实践中检验真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脚踏泥土,感受真实乡村

七月的村落,绿荫满眼。实践团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村镇的每户人家,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的祥和富饶,用心体会相国故里的深沉厚重。

7月7日下午,调研团成员在村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剑霞村,领略到建设后的农村新面貌,随后团队以两人一组开展入户调查,切实感受剑霞村乡村治理与振兴状况,更具体深入了解到每户人民对于本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通过村民自述,调研团同学们了解到,大部分的农业生产者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得到保障,不少家庭都有冰箱、电视、洗衣机等,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村民们交口称赞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村干部治理好!感叹新中国成立来,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当地农业生产巨大帮扶和支持,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条件逐年好转。虽然受到个人因素当地环境的影响,当地部分村民的农业生产情况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大家有信心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

入户调研结束后,调研团成员们与剑霞村基层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认识到基层工作情况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社会的现实性,切实感受到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大家表示,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线下实践调研机会,要以此次实践为契机,主动将自身成长、个人选择同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紧密联系起来,早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不忘初心,追述党史记忆

风吹麦浪,金黄灿烂。7月8日上午,剑霞村初高中生同上了一堂党史教育主题课。“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举行。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被迫中止。但代表们并没有退缩.......在稻香四溢的学校剑霞小分队成员通过宣讲,与在场初高中生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艰难发展再到逐渐壮大的发展过程

此次党史宣讲活动选取“红船”“南昌起义”“改革开放”“新时代”这四个历史重大节点,活动进行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以青年视角解读、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在座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不容易,通过教育引导他们铭记党恩,努力学习,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宣讲铿锵有力的声音以及他们对党的热情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们,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党史宣讲结束后,接着进行“xx我有话想对你说”的书信环节,同学们都写下了对党和国家的认识以及对宣讲人员的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吃苦耐劳,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出色的成绩回报祖国。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以党史宣传教育为契机,引导更多乡村田间的同学去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艰辛曲折和伟大成就,激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牢记使命敬仰革命英雄

7月8日下午,在剑霞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坐着当地的20多名小学生,正全神贯注于放映出来的一张张影像,一行行字迹,调研团成员摇身一变,以宣讲老师的身份引导小朋友们向历史纵深处回望初心使命,同时感悟每一份责任担当。

这堂特殊的“党史故事课”主要以革命英雄人物为切入点,“老师们”以生动有趣的话语,讲述彭德怀、方志敏、赵一曼、周恩来四位革命人物的主要事迹。当孩子们听到赵一曼将儿子的照片带上刑场,方志敏留下家书倾诉对母亲的爱,周恩来年少便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他们便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人民的幸福、为民族的解放、为社会的进步勇于奋斗和敢于牺牲的品格。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表示每个人只要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能够为祖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故事听完,小朋友们开始用水彩笔等工具画出自己心中的家乡和祖国,绘画结束后,每位小朋友都开心地展示出了自己出色的作品。

爱我中国,唱响红色歌曲 

为弘扬红色文化,展示美育教育成果7月9日上午,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歌声响起剑霞村的学龄前儿童已经在教室里面整整齐齐坐好,认真听从安排

在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教学交流,教学结束后便由剑霞小分队成员和小朋友一起进行红歌传唱互动,同时成员们通过举例说明祖国和自己不能分割,让小朋友能在会唱的同时也能懂,将党和国家的文化魅力传递出去。其中一位小朋友还积极主动站上讲台,用稚嫩的童声歌唱祖国,赢得了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本次活动充分融合了趣味性、知识性和团队性,将党史和国家巧妙融入音乐之中,让孩子们从小厚植爱祖国的思想与意识,真正做到让党史宣传教育从娃娃做起,从细节处做起,同时丰富了党史宣传的形式,扩展了宣传对象,继续谱写新时代崭新华章。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党史知识革命人物、红色歌曲四条主线开展,实践团成员们不仅提升了知识素养,积累了实践经验,收获了感悟,而且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作为青年学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成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总结实践成果,将党史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好地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在躬行中收获真知,在砥砺奋进中共创时代辉煌、谱写青春乐曲!

供稿:胡怡     编辑:赵晨刚     审核:肖明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