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凝青春力量、研乡村产业、传红色精神——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营队赴神山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1011

为响应新时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讲话精神,深入探索三农问题这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引导青年学生敢于深入基层,积极锻炼自我,助力脱贫攻坚。为此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7月8日至7月12日由郑瑞强副教授和学工办赵晨刚老师带队缘系井冈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担使命|深入乡村振兴,聚焦农村发展

为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农村,深入农村,红色神山行团队赴井冈山市神山村,开展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为主题的调研工作。7月8日下午4时,队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对神山村村民生活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调研结束后,在神山村村委书记的主持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所有成员有幸能参与神山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并在村支部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神山村的视频,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情牵挂及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决心。随后村委书记给成员们分享了神山村的脱贫攻坚历程,详细生动地介绍了神山村是怎样从一个贫困村到如今的脱贫攻坚示范村,并对神山村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调研活动,让成员们对神山村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帮助成员们深入地探索了神山村脱贫攻坚的奥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凝聚青春力量。

青心饮党史|寻觅红色历史,弘扬井冈山精神

为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史不忘初心。7月10日上午8时30分红色神山行团队出发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博物馆中,队员们通过馆中陈列的照片和文物,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的背景发展过程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随后毛泽东同志旧居,队员们仿佛又看见毛委员在点着一根灯芯的青油灯下,奋笔疾书,为了中国革命的前途思考至深夜的模样。之后所有队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整个大厅内庄严肃穆,队员们凝视着纪念碑上的名单,脑子浮现出各先烈浴血奋战的场面,敬佩他们为救国救民而视死如归的的决心。最后所有队员们在火炬广场上进行合照队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红色踪迹寻访活动,让他们对井冈山革命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充分感受到了当年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他们在新时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走自治路|探访好客王家,观新嬗变之道

为探索好客王家成为城乡协同发展示范村的秘诀,探讨日后好客王家进一步的发展问题,7月11日上午10时30分团队到达好客王家村。王老师从基层治理、乡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好客王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结果,其独特的乡村治理方式也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给在好客王家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讲解党团知识并下发宣传手册,培养小朋友们爱党爱国的意识,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多方位的认识,为此次的调研活动提供新方向,开拓新思路,积蓄年轻力量。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举办,深入学习与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脱贫攻坚主战场变成立德树人大课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当作为,了解国情社情,投身祖国大地,扎实践行中央决策部署,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青年担当。此次活动积极发挥了学校资源优势,有利于我校培育创新型人才,并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供稿:喻慧敏   编辑:赵晨刚   审核:肖明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