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学院学生会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2167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响应我校纪委关于加强学生干部“廉洁自律”文化建设的号召,强化学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学生干部服务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增强我院广大学生主体观念与权利意识。经我院有关领导老师的指导,我院研究制定了《全面推进监督反映机制,促进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管理办法》。

一、总则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生会作为青年学子高度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机构。更应主动肩负其历史责任和重担。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分会在各校级、院级领导的指导下,逐渐建立起高效严谨的经管院第三十四届学生会干部队伍。在与校学生会及其他各院学生分会的积极沟通交流、共同协作下不断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高校学生会组织的目标迈进。为推动我院和我校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考核制度

(一)学生干部的考核内容

1.学生会成员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2.工作能力及效率

3.创造性

4.工作积极性,奉献精神

5.团结情况

6.纪律性

7.学习成绩

(二)考核途径

1.考核工作由学生会办公室具体实施,最终报送学生会主席团审定,并对外公布考核结果。

2.收集途径

1)学生会办公室为各部门设置并管理档案。各部门必须紧密配合协作共同抓好考核工作。

2)办公室组织成员到各部门检查与抽查。

3)查看各部门的上报材料。

4)工作计划上交情况。

5)检查活动记录本。

6)通过开学生讨论会,获得反馈信息。

(三)考核细则

3.学生会成员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1)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

2)本职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本职工作组织情况。

3)按时交纳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书面性材料情况。

4)定期召开或参加学生会及各部门或负责人例会记录情况。

5)定期向上级反映工作的取得支持与联系情况。

三、值班制度

(一)值班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老师上班时间值班调换: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如个别人员因特殊原因需临时调换值班日期,要提前两天向主席团负责人请示,征得同意后方可调换,由主席团协调调班,并在值班记录册上注明。

二)值班要求

(1)值班的学生会干部必须准时到岗,并做好个人值班登记,主席团不定时到办公室对值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值班人员应在《值班记录册》上签到。

(3)值班人员应礼貌待人文明工作,不得在办公室内大声喧哗打闹吸烟,必须保持我院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4)值班人员不得随意翻看其他部门或各部门当天的工作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处理并报告老师或主席团在值班结人员的办公文件及材料,如有工需要须先征得对方负责人同意方可翻阅。

四、例会制度

第一条学生会例会定于每周二中午12 点 15,在经管院院办 401 召开若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

第二条原则上学生会例会参加的人员范围是学生会负责人及以上成员,特殊情况除外,学生会会议由学生会主席组织召开每周至少一次

第三条参加会议人员应做好会议记录,以便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作好工作安排(期末上交存档及作为考评依据)

第四条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汇报的内容主要包括

1)部门上周的工作总结和后期的工作设想和工作安排

2)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建设及要求

第五条讨论各部对学生会的整体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妥善解决

第六条与会者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者,需在会议前至少半天向主席请假,迟到15 分钟记旷会一次。(请假必须由本人提交书面请假,经主席批准后方可离开,否则无效)

第七条无故不参加会议2 次以上(含 2 次)者,必须提交书面材料做出解释说明,并取消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

第八条出勤情况将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并记入学生会干部档案表

第九条在会议期间应将所有通讯设备设置为无声状态,并保持会场秩序,不得随意交头接耳

第十条会议成员参加会议时,一律不得穿拖鞋

五、考勤制度

第一条 必须遵守校规校纪,如有严重违规者,罢免其在学生会的一切职务;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者,作内部批评教育并以书面材料做检讨。屡教不改者,由主席团讨论,劝其自动辞职

第二条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工作积极,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学生会布置的各项工作 

第三条 必须学习态度端正,政治思想上进,个人作风严谨,且品格优良

第四条 在出入各种场合时,应注意仪表、文明用语,不得存在有损学生会声誉的行为,若有违反,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一定惩罚

第五条 学生会主席团对违反有关制度和相关规定的干部进行处分,处分分为:口头警告、通报批评、警告、勒令退出四个等级,视具体情况给予当事人何级处分 

第六条 学生会主席团对干部进行考评的内容包括业务、态度、出勤等方面,考评资料存档,并向上级报告考评结果

第七条 负责人以上学生会成员因一定因素,自动辞职者,应向主席团递交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移交工作。在此之前,不得擅离职守

六、各部门职能

(一)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中枢机构,以高效、严谨、求实、创新为工作原则,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切实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其主要工作职责是做好全委会、常委会等各种相关会议记录、学生会及相关单位文件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起草、收集和整理;协调各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常委会之间的关系,搭建学生会与广大学生联系的桥梁。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以高效、严谨的态度来评定奖学金,开展评优评先,“江农之星”评选活动等活动;海报书写,公布信息以及书法培训;学生会文件制作及公文培训;值班和安排各部长副部值班。

 (二)纪保部

纪保部,作为学生会三大常规部门之一,和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帮助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能力。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其主要职能及工作有

1、加强与学校后勤部门沟通和配合,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2、及时处理并反馈学生在生活中的困难,在学生群体与学院各部门之间做好桥梁作用。3、做好学生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举办安全知识讲座。

 (三)生活权益部

学生会生活权益部以服务广大学生为原则,维护广大学生权益为宗旨,作为与广大学生切身利益联系最为密切的部门,是联系学院与学生的纽带。其主要职能及工作有1、做好学生意见汇总和校领导接待会的记录工作,代表学生向校领导提出建议,并在会后讲接待会结果对学生进行反馈。2、做好权益315日向同学们宣传权益知识的一系列工作。3、做好日常的寻物启事和失物招领工作,并进行定期汇总公布。4、举办权益小品晚会等特色系列活动。

 (四)学习部

学习部是经管学院学生会三大常规部门之一。协助老师维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是联系学校与学生的重要枢纽,对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繁荣校园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其主要职能及工作有1、负责学风建设及各班级学风测评。2、协助院行政教学秘书维持正常教学秩序。3、整理每学期学生的必修、公选课成绩及学籍等材料。4、传达学校和学院有关考试、换课、停课等通知。5、举办我院的专业论文大赛暨本科生创新项目,提高我院学子学术修养,培养创新写作能力。6、将每年的专业论文大赛的优秀作品,编辑成《经管学院学生报》供我院所有人查阅,营造浓厚学术氛围。7、全面负责我院的软件教学,进行技能培训,例如平面设计Ps以及视频编辑Pr等。8、举办微电影大赛,书写别样人生,演绎校园精彩,体味不一样的大学生活。9、承接校内各项比赛,提高学生竞争学习意识,不断超越,不断成长。

(五)体育部

体育部是经管院学生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带头人。活力、激情是我们的标志;阳光、健康是我们的代名词。经管院体育部下设五大组,三大球和定向。其主要职能和工作有1、对接我院校里的体育赛事。管辖并组织好院内五大组,三大球和定向队,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好的进行校运会等各项比赛。2、发动和组织院内同学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引导同学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举办新生拔河比赛,新生万米接力赛等有趣的户外活动,以及举办经管杯足球赛,经管杯篮球赛,经管杯排球赛等比赛活动。3、完成各项校、院级比赛的后勤工作,合理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加强院内凝聚力,形成良好的竞争风气。

(六)文艺部

 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有效地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娱乐活动,是一个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的部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装点着经管学院的各个舞台,积极打造校园文化,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将欢声笑语、莺歌燕舞注入我们的大学生活。另外,院礼仪队与院五大团也是隶属于文艺部,活跃在校院的各种大型活动中,同时本部门也能够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一个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才华的大舞台。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