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首页 英文版

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1326

经管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推动我院就业率稳步上升,全力确保学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按照学校就业方面的指示精神,切实配合并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我院农林特色等专业,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促进科教融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以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回归大学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和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为我院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农大改革路径贡献了一份力量。通过开展对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调查,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端正就业观念,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组织召开专场和综合招聘会,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完善就业信息化建设,搭建立体化就业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下设办公室、宣传部、调研策划部、档案管理部、信息工作部、招聘工作部、创新竞赛部、公考服务部等八大职能部门。为更好明确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五育并举”助力“三权育人”综合改革,创新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形式。本着发掘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宗旨,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能够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的优秀学生干部队伍经学生工作部研究,对经济管理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干部选拔管理进行修订。

一、总则

为了充分发挥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学院学生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心内部管理,规范中心成员行为,明确各部职责,高效合理的提高中心干部素质。中心干部应树立高度主人翁责任心,努力工作保证质量,按期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全体成员应当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准则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二、基本制度

第一条 进入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必须着装整洁

第二条 在办公室自觉讲普通话,禁止喧哗、说笑、打闹、说粗话、脏话

第三条 爱护办公室的各项设施随时保持办公室的干净、整洁,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四条 不准私自动用办公室物品不得私自动用公章如有发现私自动用者开除如有需要盖章者必须有申请条,同时做好登记

三、会议纪律

1.会议对于保证中心各部门的正常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为严肃会议纪律,提高办事效率,根据内日常工作状况,特制定本制度。

2.实行每周一次例会的制度。各部门成员必须参加中心例会,且每周定时召开部门内部例会,及时汇报工作情况,总结工作中的不足与长处,布置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3.每周例会应登记到会人员,与会者不得无故迟到,早退迟到者应主动说明原因,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者需提前向部长或副部长请假,同意后方有效。

4.会议期间应将手机等通讯工具调为振动,保持会场秩序,不交头接耳。

5.按会议通知内容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6.各项会议应充分坚持民主原则,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

四、值班制度

1.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

2.工作中必须秉承细心、热情、礼貌认真的服务态度。

3.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好当日的值班情况。

4.及时做好办公室清洁卫生及物品整洁情况

五、职能概述

  (办公室职能

1.履行主席决议分配,落实主席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协助主席进行日常事务的管理。协调中心各部门的工作及一些日常信息交流工作,组织相关的会议。

2.协助老师办理毕业生的相关就业手续,服务同学等。

3.做好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的管理、归档和立卷工作,同时负责中心各类文件的制作、打印、发送和管理任务。

4.落实中心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制定有关条例制度,并整理中心评优评先和各部门活动所需材料。

5.完成院领导、老师交代的其他创新工作与举办好其它创新活动。同时办公室也有自己的特色活动,例如公文、策划、PPT和简历、H5的制作教学。

  (宣传部职能

1.建立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官方网站,主要负责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例如微信、QQ的推送以及海报的制作等。

2.对院招聘会进行拍照和写稿。

3.及时对外发布与就业相关的国家政策以及关于考公、考研方面的相关信息。

4.公布中心为我院的学生争取到的就业机会,包括一些为在校学生提供的实习和短期工作的实践机会。协助中心做好邀请优秀毕业生和知名人士到校演讲工作,并做好相关接待工作。

  (调研策划部职能

1.专业策划书写作,明确各活动人员的分配以及负责活动监控等工作。

2.撰写调查问卷,收集活动现场反馈,分析总结调查问卷并撰写相关调查报告,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细致的就业信息。

3.撰写调研报告、论文,协助学院老师展开相关学术工作。

4.负责中心的外联赞助,引进外部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协商合作,建立良好的信息互动机制。

  (档案管理部职能

1.管理保存全院学生档案,切实保证每份档案出入档案室都记录在册。

2.接收新生开学时的档案,核查档案材料,并且进行统一保管。

3.整理并封档大四毕业生档案,并且协助院招就办、校招就办发出毕业生档案。

4.与组织部对接档案材料并进行管理,服从中心安排,协调保持中心正常运转。

  (信息工作部职能

1.信息录入:在毕业季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即三方协议书)录入毕业生二级管理系统,以便学校精确、及时获取我院毕业生的相关就业信息。

2.信息汇总:采用WordExcel等办公软件汇总并分析毕业生的相关就业信息,清晰直观地反映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3.信息核对:核对已录入汇总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及时发现并对错误进行改正,确保信息的精确性及有效性。信息工作部以高效、严谨、认真、负责为宗旨,紧紧围绕信息展开工作的同时,也积极配合上级领导,协助其他部门完成中心工作,为促进我院就业工作发展而不懈努力。

  (招聘工作部职能

1.校招、院招快讯的发布:及时收集应届生求职网、本校外校有关企业的招聘信息,整理筛选后及时发布在“经管院毕业生总群”“职业发展委员群”等网络工作平台上,帮助我院毕业生第一时间掌握相关就业信息。

2.专场招聘会的组织安排:在接收企业专场招聘会申请后,协助企业对时间、场地进行安排,帮助企业宣传相关招聘工作信息。

3.招聘信息的统计:在企业招聘后,对企业的相关信息,包括招聘人数,参会人数,预招人数等数据进行整理和记录。

  (创新竞赛部职能

1.负责承接和组织学院的大型比赛及相关活动,规范和更好地动员广大经济管理学院学子参加江西农业大学乃至江西省、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创业大赛提供切实服务。

2.赛后统计好获奖情况及时上报至院内存档。

3.配合校内做好对各院各级各类比赛获奖情况的统计和专业评估。

4.做好院领导、老师安排的其他工作。 

  (公考服务部职能

1.搜集与发布考公、考研的前沿资讯。

2.举办考公、考研的讲座与交流会。

3.总结分享成功上岸学长学姐的经验干货。

4.打理考公、考研交流群。

5.组织全真模拟考试,提供公考最真实的体验机会。

6.摸底学院学生的考公考研意向,统计考试成绩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