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12版-适用于2020级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982


根据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97月发布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方案》及《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会计硕士)》[201812月版],修订本培养方案。

一、 专业领域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于2007年获得会计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69月被授予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办学资格,2017年开始招生。现拥有一支由6名教授、6名兼职教授、10名副教授等组成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建有省级示范实验中心、江西省会计学品牌专业。专职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学科领域涉及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管理、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面。此外,还外聘了一批校外实务专家作为实践导师及任课教师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本领域在涉农项目投融资评估与决策、涉农组织财务管理、农业经济分析与财务决策、公司治理与运营、会计准则应用与完善、资本市场与会计信息治理等方面,形成一定的优势与特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本专业导师队伍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各类省级厅级科研项目、校企合作课题等研究工作,不少学术成果获得各类省、厅级奖项,2015-2019年期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二、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培养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会计、财务专业领域的理论功底和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立志服务地方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高端应用型会计人才。

基本要求为:

1、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2、能够熟练掌握本领域的知识、技术和方法,了解与农业相关的会计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推理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解决会计领域的实践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职业和创业精神、合作精神、战略意识和价值创造理念。

4、具有较强的数据收集、分析及处理能力,尤其具备财务数据的解读和应用能力。

5、具有一定的英语写作能力,能完成英文摘要的写作。

三、专业培养方向

本专业领域共设置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等三个培养方向。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特别优秀者在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条件后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五、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对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根据培养需要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实验中心,供研究生实践研究。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沙盘演练、现场参观研讨、参与企业咨询等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方法。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实务部门、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或课时。

2、采取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的指导方式。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负责。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不仅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实践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同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

3、采取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加强实践教学,采用多种类型的专业实践:(1)校内的专业实践。学生参与指导老师主持的实务项目、研究项目、案例设计以及在会计与审计实验室进行的模拟操作。(2)调研与实习。学生在第3-5学期内,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专项调研、岗位实习、案例设计与研究,并提交调研实习报告、案例研究报告。(3)其他合理可行的专业实践方式。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总学分不少于43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2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2学分,必修环节的专业实践6学分、案例研发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其他必修环节包括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所有课堂教学在前三学期内开设完毕。研究生课程16学时计1 学分,课程学时只用于课内教学环节。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见附表《会计硕士(MPAcc)领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2、主要课程内容简介

1. 管理经济学(Management Economics)

管理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管理经济学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一种系统而又有逻辑的分析方法,这些经营决策既影响日常决策,也影响长期计划决策的经济力,是微观经济学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是沟通经济学理论与企业管理决策的桥梁,它为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其理论主要是围绕需求、生产、成本、市场等几个因素提出的,管理经济学是一门应用经济学,教学服务于三个目标:(1)运用经济学的方法思考和解决企业决策问题,为企业决策提供一个逻辑分析方法;(2)使学生精通和掌握经济学中涉及协调和配置企业活动和资源的范畴、方法和分析工具,为思考和分析适用于更多企业具体活动和问题的管理决策提供一个有效的决策思维方法;(3)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企业战略性的决策分析中。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美)彼得森.(美)刘易斯.著,吴德庆.校:《管理经济学》(第4版修订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12月。

[2]骆品亮:《管理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当年最新版

[3]袁志刚:《管理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最新版 

2.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本课程主要讲授财会会计理论与实务,主要学习现代会计理论研究方法,会计准则及其制定,财务会计概念框架,资产确认与计量理论,收益确认与计量理论,财务报告理论,资本市场与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契约关系与管理层会计行为,成本计算与控制理论,管理会计理论,会计前沿探讨等。

使得学生理解会计理论的含义与功能,熟悉会计理论框架体系,能够对各类会计规范和会计基本概念有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熟练运用会计理论去观察、分析各种会计现象与实践活动,并实时追踪最新会计知识动态发展。

教材选用:

[1]魏明海,龚凯颂主编:《会计理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

[2]葛家澍,杜兴强主编:《会计理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3]葛家澍,林志军主编:《现代西方会计理论》,厦门大学出版社,2001.

推荐阅读: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会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当年最新。

[2]卡普兰,阿特金斯主编:《高级管理会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3]瓦兹,齐默尔曼主编:《实证会计理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

[4] 各大国际、国内权威会计杂志

[5] 中国各大财经网站,上海交易所网站,深圳交易所网站;各大外国财经网站,各大国际证券交易所网站。

3.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本课程讲授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问题。避免与其他课程重叠,具体涉及财务管理目标、理财环境、价值评估、资本结构、项目评估、股利政策、企业并购与剥离、价值创造、国际财务管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

旨在使MPAcc学员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高不确定环境下的财务决策能力。

主要教材及阅读文献:

选用教材:

[1]刘淑莲主编:《财务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2](美)斯蒂芬A罗斯,伦道夫W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F杰富,布拉德福德D乔丹等编著,吴世农、沈艺峰、王志强等译:《公司理财》(原书第11版),机械额工业出版社,2017.7.

推荐文献与网站: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财务成本管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当年最新版

[2]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编:《财务管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当年最新版

[3] () Copeland, T.E., Weston, J.F. 著,宋献中等译:《财务理论与公司政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06

[4] 王化成主编:《财务管理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01

[5] 沈艺峰、沈洪涛著:《公司财务理论主流》,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08

[6] 各大国际、国内权威会计杂志

[7] 中国各大财经网站,上海交易所网站,深圳交易所网站;各大外国财经网站,各大国际证券交易所网站。

4.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主要讲授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引导学生运用适当的技术对经济主体的实际经济数据和预计经济数据进行处理,以帮助企业管理层制定合理的经济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该课程是为培养学生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它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向企业管理层提供所需的会计信息,以便其有效地经营管理企业,制定企业政策,计划和控制企业活动,评价、选择决策方案等等。 具体涉及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等相关内容。旨在使MPAcc学员掌握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会各种分析工具的应用技能和技巧,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选用教材:

[1]刘运国主编:《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2]财政部会计司编写组编著:《管理会计案例示范集》,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

推荐文献与网站:

[1]刘俊勇主编:《管理会计研究重点文献导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2]罗胜强主编:《管理会计指引讲解:重点、难点与案例解析》(全2册),新华出版社,2018

[3](美)雷 H. 加里森(Ray H. Garrison) 埃里克 W. 诺琳(Eric W. Noreen) 著:《管理会计》(原书第16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

[4] 瑞夫劳森主编:《管理会计师协会教学案例》(第1~5辑),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5] 李守武主编:《管理会计工具与案例》,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

[6]杨晔主编:《管理会计案例与解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司网站

5. 审计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f Auditing

本课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理论篇”着重于审计基本理论体系。由审计环境、审计目标、审计假设、审计概念、审计规范、审计基本方法、审计报告和审计责任组成。本课程的第二部分“实务篇”着重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论与实务,并结合案例来讨论审计的方法体系,内容包括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发展演变、接受客户与初步审计计划、企业整体层面的分析、经营环节分析与控制测试、实质性测试审计方案的设计和执行会计报表认定的审计。本课程的第三部分“专题篇”一方面着重于IPO审计,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等特殊行业的审计等一些审计专题,另一方面对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予以介绍,以保持本课程的完整性。

旨在使MPAcc学员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高不确定环境下的审计判断与审计实施能力。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选用教材:

[1]陈汉文,韩洪灵主编:《审计理论与实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社,2019年版

[2] 阿伦斯,谢盛纹主编:《 审计学:一种整合方法》(第14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推荐文献与网站:

[1]谢荣主编:《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

[2]刘明辉主编:《高级审计研究》,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

[3] 迈克尔纳普主编:《审计案例(第九版)》,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4]徐政旦等主编:《审计研究前沿(第二版)》,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5]会计研究杂志、审计研究杂志

[6] 中国各大财经网站,上海交易所网站,深圳交易所网站;各大外国财经网站,各大国际证券交易所网站。

6.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Business Ethics and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thics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Business Ethics and Accounting Professional Ethics

本课程从我国国情出发,具体讲解商业伦理道德原则、商业伦理判断与道德决策、企业内部管理道德规范、企业对外经营道德规范、企业信用管理道德规范、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道德机制建设等内容。课程通过对商业伦理和会计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分析、专题介绍、文献阅读报告等,使会计硕士学员了解商业伦理的基础理论,认识商业伦理道德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及其规律,培养和提升商业伦理精神素质;了解会计职业活动中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各种经济关系的准则和规范,培养学员具有较高的会计职业道德,能够对商业行为进行辩证思考和独立判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主要教材及阅读文献:

选用教材:

[1] 叶陈刚、吴卫星、张建军主编:《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4),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11.

[2] (美)伦纳德·布鲁克斯、保罗·邓恩主编:《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英文版.8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01.

推荐文献与网站:

[1] 王宝森主编:《企业文化与商业伦理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09.

[2] 陈红花主编:《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现代教育出版社,2017.12.

[3] 于惊涛、肖贵蓉主编:《商业伦理:理论与案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08.

[4] 各大国际、国内权威会计杂志

7. 大数据与财务决策

本课程旨在为专业会计硕士传授大数据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及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并告诉学生在大数据应用日益盛行的今天,处在公司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核心圈的财务团队应该如何应对?如何让大数据为企业创造价值做贡献?通过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以及FineBI商业智能软件应用实验,培养学生的大数据思维,掌握基本的数据挖掘方法和常用的商业智能软件使用方法,具备取数、数据清洗、分析和可视化仪表盘(dashboard)制作,甚至是搭建财务智能数据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数据挖掘工作。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姬潮心:《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研究》,水利水电出版社,2018

[2]张奇:《大数据财务管理》,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3](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大数据时代》,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

[4](美)道格拉斯 W. 哈伯德著,邓洪涛译:《数据化决策:大数据时代<财富>500强都在使用的量化决策法》,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

[5] (美)文卡文卡查曼 著,谭浩 译:《数字化决策:运用“数字化矩阵”实现企业转型的系统决策原则》,广东人民出版社,2018

[6] (美)拉塞尔沃克 著 王正林 译:《从大数据到巨额利润:如何在智能时代赢得新型商业竞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

[7] (美)BSR 大数据科学研究会:《数据化决策:数据分析与高效经营》,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

8. 数量分析方法(Quantitative analysis method

本课程在培养学生应用统计方法描述、分析与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寻求企业经营发展的规律,便于为生产和经营决策提供客观的依据。基于STATA软件,介绍常用的数量分析方法,训练学生获取、处理和应用统计数据的能力,以及利用获取数据和基本数量方法分析实际管理问题,并将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的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熟练应用数据库(比如CSMARWIND等)进行数据下载、处理与分析,统计抽样与参数估计,参数检验与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选用的教材:

[1]Hamilton, Lawrence C,巫锡炜等:《 应用STATA做统计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2] 陈东红,姬钰,徐冬梅:《 统计学原理》,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8.5

[3]吴溪:《会计研究方法论》(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推荐阅读:

[1]陈强:《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李子奈,潘文卿:《计量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3]巴蒂H巴尔塔基著,聂巧平等译:《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应用》(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4]黄晓波:《实证会计理论与方法》,立信会计出版社,2016.

9. 财务报告专题(Topic on Financial Reporting

本课程讲授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与实务问题。具体涉及财务报表分析基础理论、财务报表粉饰与识别、财务报表分析逻辑框架、资产分析、负债与股东权益分析、收入分析、成本和费用分析、现金流量分析、案例分析运用等相关内容。旨在使MPAcc学员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高不确定环境下的财务报表分析决策能力。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张新民,钱爱民主编:《财务报表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2]张先治,秦志敏主编:《财务报告分析》,立信会计出版社,2016

[3]陆正飞主编:《财务报告与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4]陈少华主编:《财务报告分析》,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

[5]企业会计准则编审委员会主编:《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讲解》,立信会计出版社,2018

10.涉农审计与金融 

本课程由实务企业专家分专题讲授,围绕农村、农业会计、审计、金融主题开展。包括农村“三资”管理与农村审计实务,农村金融实务,农产品期货及衍生品实务等专题。

使学生了解实务中最新的农村农业政策、审计实务、农产品期货及市场,指导农村经济体、农业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利农惠农。能从信贷投入,企业融资角度控制涉农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理解如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指导方针,能厘清、诊断农产品产业链利润传到机制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敞口,能为企业量身定制期现结合以及风险管理经营模式。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财政部基层财政干部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2),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

[2] 周友兴主编:《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实务》,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18.11.

[3] 中国期货业协会主编:《期货及衍生品基础》(第二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

[4]中国期货业协会主编:《期货及衍生品分析与应用》(第三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

[5]《中国农村金融》杂志

[6]《中印农村金融体系比较》电子书

[7]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编著:《期货与企业发展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3

[8]中国证券业协会/瑞士投资专业人士培训中心编著:《衍生产品估值与分析》CIIA考试指定用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9]中国各大交易所官方网站: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11.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双语)

本课程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向学生介绍目前用于帮助理解财务会计和报告在信息编制者和使用者的决策过程中的作用理论。这些理论包括实证会计理论、资本市场理论和制度理论。讨论准则如何影响会计信息的产生,从实践和理论的角度讨论无形资产、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报告、租赁、金融工具和外币交易等当代会计主题。

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运用一系列会计理论解释财务会计和报告实践,并理解影响会计数字的判断、估计和假设;批判性地评估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制定中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理解国际资本市场的合规机制和监管要求对财务报告实践的影响;评估财务会计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与环境责任报告中的作用;从实践和理论的角度分析一系列财务报告问题。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发展,为我国会计改革发展提供思路。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Rankin, M., Stanton, P., McGowan, S., Ferlauto, K., & Tilling, M. Contemporary Issues In Accounting. Milton, Qld: John Wiley and Sons. (2012).

[2] 裴仁斯主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三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05.

[3] Grant, C. No more Hiding Lease Liability. Strategic Finance, July 2016, pp.40-47.

[4] Leases re-exposed: Another attempt at improving lease accounting (2013). Ernst & Young. Ey.com/IFRS

[5]Lin, K. and Graham, R. How Will the New Lease Accounting Standard Affect the Relevance of Lease Asset Accounting?. SSRN Electronic Journal. (2017)

[6]阅读 AccountingReview(会计评论),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会计研究),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会计与经济学)的相关文章。

12. 涉农财务专题(Topic on Agricultural Financial

本课程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制度展开,主要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业务的会计核算;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筹集、投放、经营、分配等财务管理活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政府部门的财务关系,即合作社税收政策。

本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能将会计理论知识、财务管理基本方法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践业务进行结合,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拓宽研究视角,同时也助于培养农村财务人员队伍。

主要教材及阅读文献:

[1] 罗青平,张征华主编:《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教程》,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9

[2] 罗青平主编:《当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实务教程》,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3]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辅导读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4] 财政部主编: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 2008

[5] 张征华:《农民合作社财务专题研究汇编》(讲义),最新

13. 公司治理专题(Topic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公司治理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公司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根基。本课程介绍公司治理的概念、内容与主要模式,分析公司股权的安排、董事会的构成和运作、监事会的组成与运作、经理层的责权利等内容,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公司治理现状,介绍具体公司治理的案例,帮助学生梳理公司治理的思路,深化理论理解,避免公司治理的风险,拓宽知识视野,引导学时学以致用而分析热点难点。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李维安主编:《公司治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2]陈郁主编:《所有权、控制权与激励:代理经济学文选》,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3](美)马克•格尔根著,王世权译:《公司治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出版

[4] 玛格丽特·M·布莱尔著,张荣刚译:《所有权与控制——面向21世纪的公司治理探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14.企业战略管理专题(Topic on Strategic Management

掌握从企业运作全局和未来发展的视角分析企业外部战略环境、内部战略环境、竞争优势的战略、价值链与竞争优势、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态势选择、竞争战略、战略实施、战略控制、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战略变革等;在这基础上学习研究如何制定企业的业务层级战略和公司层级战略;并组织结构与控制、战略领导力和战略性创业等当前热点作一定的探讨与研究。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选用教材:

[1]杨锡怀主编:《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案例》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张平淡主编:《战略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阅读的文献:

[1](美)迈克尔A.希特著,魏江译:《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概念)》,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美)小阿瑟A.汤普森著,蓝海林译:《战略管理:概念与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3] 张文松著:《战略管理:获取竞争优势之道》,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4]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科学出版社,当年最新版

课程必看与讨论书目:

[1]郎咸平著作:《行业的本质》系列

[2]吴晓波著作:《激荡三十年》、《激荡十年》、《大败局》

15. 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Capital Market and Listing Planning

本课程以企业资本运营(改制、上市、扩张、收缩等)需求为出发点,从IPO角度探讨企业资本市场中的各种行为、运作和效果,使学生掌握资本市场基本原理和IPO的基本理论,从而为开展企业上市积累充分的理论与实务知识。

通过本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资本运营理念,使学生掌握课程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通过资本运营国内外典型案例,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资本经营问题的能力。其中重点要求掌握企业上市、资本运营等含义、特征及运用前提。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曹永峰:《资本运营概论》(2),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04.

[2] 王火根主编:《证券投资学》,北京出版社,2018

推荐文献与网站:

[1] 尹苗苗、刘玉国、李北伟主编:《创业与资本市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10.

[2] 杨亚达:《资本结构优化与资本运营》,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3] 彭冰主编:《规训资本市场:证券违法行为处罚研究(2017)》,法律出版社,2019.12.

[4] 陈滔,罗楠著:《企业上市筹备攻略》,法律出版社,2017.12.

[5] 蒂姆·科勒,高建(译):《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电子工业出版,2007

[6] 中国各大财经网站,上海交易所网站,深圳交易所网站;各大外国财经网站,各大国际证券交易所网站。

[7] 同花顺交易软件

16. 纳税筹划专题(Topic on Tax Planning )

纳税筹划是税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一门边缘性学科,其目标和作用均属财务管理的范畴,课程体现成本效益原则,强化纳税筹划的风险意识,树立纳税筹划理念,掌握必要的纳税筹划的方法与技术及运作原则。具体内容包括纳税筹划的理论与方法,包括增值税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消费税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企业所得税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个人所得税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财产行为税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其他小税种的会计核算与纳税筹划。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王素荣主编:《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第六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08.

[2] 报纸,杂志:《中国税务报》,《注册税务师》,《中国税务》,《税务研究》

17. 会计信息化专题(Topic on Accounting Informatization

本课程将系统地阐述实时会计系统的应用及其理论基础、会计信息系统运行效率和构建、财务管理信息化处理等问题。内容涉及会计信息化的理论体系、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体系的影响、会计信息化的实施技术、会计信息化与企业信息化的关系、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等;目的是通过本专题的学习,使学者掌握较高层次的会计信息化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胡仁昱:《会计信息化研究与案例讲解》,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

[2] 陈旭:《会计信息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01.

[3] 马歇尔罗姆尼(Marshall B.Romney)著,程玲莎、张瑞君编译:《会计信息系统》(英文版1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4] 庞靖麒,刘荣,张晓琳 编:《会计信息化(用友U8 V10.1版)》,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8

18.绩效评价专题(Topic 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课程主要包括绩效管理的基础理论、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评价、绩效评价主体的选择与评价者培训、绩效评价指标的选择、绩效评价方法的选择、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以及绩效薪酬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绩效管理有比较系统和全面的认识,了解和掌握绩效管理的有关概念、方法及原理;掌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其设计的方法;熟悉绩效考评的程序;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绩效问题,了解如何通过绩效管理制度引导企业行为,掌握解决现实中企业有关绩效管理方面问题的方法;学生毕业后具备组织和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工作职能的能力。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孙海法主编:《绩效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 李宝元主编:《绩效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3] 李浩主编:《绩效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七、实践环节

在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应提交专业实践计划、撰写专业实践周记、专业实践报告,经专业实践专题报告会通过合格后可获得相应学分。具有三年及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经评定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

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必须参加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还可参加其他案例研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评定合格以上的学生可获得相应学分。

    在学习期间,应参与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或其他学术活动。须填写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并经活动举办单位签章确认,评定有效可获得相应学分。

八、学位论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并结合专业实践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应体现学生已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会计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

论文类型一般应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等。鼓励学位论文选题与实习实践、案例开发内容相关。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不少于3万字。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通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审查并出具书面结论,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应低于20%。同时,还应满足学校关于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的其他要求。

建立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匿名评阅制学位论文。评阅人中至少有1名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实务部门专业人员。原则上应至少邀请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实务部门专业人员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及必修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经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相应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附表:会计硕士(MPAcc领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开   课

学   期

考   核

方   式

备   注

公共

学位课

11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

考试

 

英语

6

1-2

考试

管理经济学

3

1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14学分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

1

考试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3

1

考试

审计理论与实务

3

1

考试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3

2

考试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

2

考试

 

专业

必修课

6学分

大数据与财务决策

3

1

考查

 

数量分析方法

3

2

考查

专业

选修课

6学分

涉农审计与金融

1

2

考查

任选6学分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双语)

2

2

考查

财务报告专题

2

2

考查

资本市场与上市筹划

2

3

考查

涉农财务专题

1

3

考查

纳税筹划专题

1

3

考查

企业战略管理专题

2

3

考查

会计信息化专题

2

3

考查

公司治理专题

2

3

考查

绩效评价专题

2

3

考查

公共

必修课

1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2

考试

 

公共

选修课

1学分

公务员能力养成

1

2

考查

三选一

中国哲学与智慧

1

2

考查

音乐欣赏

1

2

考查

必修环节

专业实践

6

3-5

考核

按相关文件或实施细则进行考核

案例研究与开发

2

1-5

考核

学术活动

1

1-5

考核

培养计划

 

1

 

开题报告

 

3

 

中期考核

 

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