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2021年9月修订 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实施细则(适用2019-2021级)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2455

MPAcc教育中心

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

实践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20219月修订


 为规范管理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工作,保证专业实践教学效果和提高培养质量,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会计硕士》、《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赣农大研发[2018]41号),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践课环节学分

 培养方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了详细设置与安排,MPAcc学员的实践教学环节必修8个学分,其中专业实践6学分,案例研究与开发2学分。学生在入学教育环节,应知晓培养全过程要求,撰写培养计划包含实践教学环节内容。

二、专业实践管理

实践教学环节中的“专业实践”项目,按照赣农大研发[2018]41号,归纳及补充细则如下。

1. 专业实践时间

专业实践第3~5学期完成,原则上累计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2. 专业实践方式

1)专业实践方式多样,根据培养目标、论文选题、个人实际情况,可以是专业实习、实际专业问题调研、参加国家级别的专业赛事。

2)根据会计教指委要求及MPAcc教育中心与实习基地的协议,原则上每位学员在某实习基地实习时间不少于2个月。学员可选择自行在基地实习或参加MPAcc教育中心组织的基地集中专业实习。

3)在基地实习累计未满6个月的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就业意向、导师推荐等,再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3. 专业实践过程管理

学员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负责指导专业实践,学员在双导师指导下,第3学期填写专业实践计划并上交电子版和签字纸质版。

学员在专业实践期间,在《江西农业大学专硕专业实践培养日志》里,每月至少填写一张“江西农业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记录表”(可输入后打印,导师签字需手签)。同时每个月拍摄至少两张含自己在内的实习场景工作照片,其中一张包含实习单位大门及单位名称。

每实习一个单位,需要撰写专业实践报告,并加盖实践单位公章。

学员填写专业实践考核专题报告表,第5学期11月提交至专业实践报告会评议专家评级。

4.专业实践考核材料的提交

学员在第3学期第二个月上旬提交《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电子版及2份纸质版。

学员在第5学期11月,填写《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发学科负责人汇总。《江西农业大学专硕专业实践培养日志》、《江西农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专题报告表》、实习期照片、每单位的《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电子版发学科负责人。报告等以“学号-姓名-报告及单位或日志或考核表”命名,照片以“学号-姓名-工作单位及场景”命名。

同时交每单位的《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纸质版一式三份,三份都要盖单位红章;《江西农业大学专硕专业实践培养日志》、《江西农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专题报告表》的纸质版各一份至学科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审核无误后汇总所有材料交MPAcc教育中心。

三、案例研究与开发管理

1. 案例研发的时间和方式

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案例研究与开发”项目,第2~5学期完成。

按照培养方案要求,MPAcc学员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参加学生案例大赛、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

2. 案例研发的成绩评定

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评定合格以上的学生可获得2个学分。

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制来评定。

对于“参加学生案例大赛”,首选参加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主办的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只要在案例大赛官网报名成功并提交了案例比赛指导老师认可的案例分析报告,无论是否被授权参加初赛第一阶段的队伍成员,均由学员第一导师根据报告质量评定成绩。若入围初赛第二阶段,成绩评定为“优秀”。其他案例比赛,导师酌情评定成绩。

对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的教学案例”,原则上,一个教学案例,由不超过2名学生协助导师开发;1名学生可协助导师开发多个教学案例。开发的教学案例,当年11月由指导老师提交给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指导小组认定,认定合格及以上,再由指导老师评定成绩;若认定不合格,不能获得学分。

对于“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由指导老师根据报告对企业的实际效果(领导批示、企业采纳报告的证明等等)评定成绩。

对于“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原则上要求独作、一作或导师为一作的二作,视发表的期刊层次来评定成绩。

其他类型的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案例研发成果评定成绩。

3. 案例研发成绩认定的所需材料

MPAcc学员生在第5学期11月,填写“案例研究与开发成绩评定表”,按填表说明装订所有纸质版材料一份。第一导师评定成绩后,以班级为单位交MPAcc教育中心。

四、实践教学考核所需材料列表

1: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所需材料

环节

考核材料

提交时间

专业实习实践

1、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

3学期10月左右

2、江西农业大学专硕专业实践培养日志

3、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

4、江西农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专题报告表

5、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汇总表(电子版)

6、每月至少2张的专业实践照片(电子版)

5学期11月左右

案例研究与开发

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案例研究与开发成绩评定表(及成果)


五、其他

本细则自2019MPAcc学员起实施。

本细则由MPAcc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1: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

附件2:江西农业大学专硕专业实践培养日志

附件3: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

附件4:江西农业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专题报告表

附件5:江西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汇总表

附件6:江西农业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案例研究与开发成绩评定表


MPAcc教育中心

2021925

附件-全日制MPAcc专业实践与案例研发文档.zip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045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